春節時的長假,親自帶兒子去了青巖山寒山寺,雖已過了兩個多月,但記憶依然清新。
記得那時天很冷,凜冽的寒風刮在臉上,有種刺骨的疼痛。恰巧那天早上下了雪,給光禿禿的山上披了一件潔白的雪衣,增加了一點年氣。沒有人知道我的心事,就像雪總是孤零零的飄落,親吻著它愛戀的每一個角落。
離寺院不遠處,一條彎彎的小河正汩汩的向山下流去,給原本潔白的雪地劃了一道口子。一種好奇心,我帶著兒子溯流而上,尋覓河水的源頭。雪中的山上沒有艷麗的風景,滿眼都是白色的,只有這一條小河,和它不斷向下流動的聲音,在我的心中描繪一幅素色的畫面。
繞過寺院的圍牆,就到了這條小河的發源地。一張泉眼,正以一種頑強的生命力綻放它獨特的情懷。泉眼並不大,而不斷向上湧動的水面,裝點著這個冬季的枯燥。滿山都掛著銀霜,泉眼旁被水浸濕的枯草,也結了一層厚厚的冰花。我喜歡這種淒美,在銀裝素裹的環境裡,唯見這一道風景掛在眼前,格外的醒目。
陶醉在此種環境裡,我已忘記了嚴冬的寒冷,摘下手套,我蹲下身體去撫摸這個跳動的“心臟”,一股暖流頓時溫暖了我的全身。水並不涼,你仔細看,就能看到從它的“口”中呼出一團團白氣,我看不清它的臉龐,只是感受它有節奏的心臟跳動,就像一個朝氣蓬勃的生命,向世人展示著它的頑強。
在這種感動中,我自然不會忘記想起母親,而那張泉眼多麼像母親起伏跳動的心臟啊!想到這兒,我突然不知該怎樣起筆,也許是靈魂真的飢渴了很久,母親慈祥的臉龐,時時都會在我的眼前閃動,溫馨的話語一如清泉,打動著我的心。沒有母親的日子,就像這個寒冷的冬天,漆黑而漫長……此時,我已再不能控制自己,任眼淚盡情的飛舞!
兒子好奇的蹲在身旁,學著我的樣子,用一雙稚嫩的小手撩動著水面。從他眼裡流露的天真,我想起那麼多我的童年趣事,我和父親。母親,可如今只有我和兒子,心怎能不悲愴?!
“爸爸,這個水可以喝嗎?”兒子很稚氣的問我,“能喝”我幾乎沒做任何考慮的回答。是的,多年前我就聽同志說過,就是這張不知幾百年的泉眼,依然汩汩的流動,養活了山上山下世世代代的人們。
在這裡,水是溫熱的,讓寒冷的冬天,沒有一絲涼意,就在這張大的泉眼旁還有一張小的,寺院的僧人特立了一個木樁,上邊寫著“洗眼泉”。也是啊,曾有多少遊人來這裡,用泉水洗去了眼裡的哀愁,用佛陀的智慧,滌淨塵世的浮華,修剪了生命的荒蕪。這裡的人們正以他們善良的心地,向佛菩薩祈禱:祈求世界和平,國豐民安!
在這兒,不也正延續著我和母親的故事麼?清泉,我的母親,似我熟睡的母親啊!
在這麼寒冷的季節,依然有這麼強的生命力,我確實被這張泉眼所感動,在茫茫的人海,還會有多少令我感動的人和事呢?我被這個冬季給我帶來的美麗而折服!
清泉,我的母親;母親一如清泉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llemayz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