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親走了以後,母親突然老了,很多次我執意要接母親來我這裡住些日子,卻被母親找各種借口拒絕了。我知道母親是懼怕我這裡冷清的孤單。
父親在世的時候,經常會訓斥母親,母親總是莞爾一笑,並不和他計較。很多年過去,我總以為母親並不喜歡父親倔強的脾氣和愛發火的性格。而母親卻在與父親磕磕絆絆的日子裡,有說有笑的快樂著。
父親不在的那些天,母親總是一個人坐在床邊上哭,半夜哭醒的時候,會和我說:我又夢見你爸爸厲害我了。說完又哭,邊哭邊說:不管他多嘮叨、多煩人,他能陪著我,也比現在這樣丟下我一個人好啊!母親話語裡的煩人,好像已經變了味道。
遺失以後,所有的瑣碎都已成為美好。
我無言地看著日漸衰老的母親,忍不住想流淚,我知道她是懼怕一個人老去。
認識一個朋友,自己有一個完整的家,卻因為脾氣不好,和家人在一起的時候,總是忍不住會因為一些小事發火。於是便千里萬里地離開家鄉,在一個陌生的地方孤單地生活著。有時候看他很灑脫,很自由,有時候又覺得他一個人那麼冷清地過著,一個人面對疾病與困惑,就覺到了一些傷感與無奈。
每每想起他要這樣一個人老去,心裡便多少有了些不忍。
很多個不眠的夜裡,我會為自己沖上一杯咖啡,點燃一根煙,靜靜地坐著。我常常會在這樣的時候,想起母親從前那些平淡而充實的生活,我也偶爾會想起那個年長我很多的朋友,和他一輩子桀驁不馴的性格。而更多的時候,我什麼也不想,就這樣讓時間,在咖啡的熱氣和繚繞的煙霧中慢慢流逝。
人過中年以後才明白,漸漸老去的路上,一顆孤單的心,是多麼需要另一顆心的陪伴與撫慰。
做人是一件很辛苦的事,年輕的時候,意氣風發,青春張揚,年老的時候,不管膝下有多少兒女,總會有一段時間,要一個人獨自在日漸蒼老的日子裡徘徊。哭過、愛過、恨過、怨過,像是一路的風景,到頭來,留下的只是一些黯然的回憶。
張愛玲曾經那麼的輝煌,最後一個人孤單地老死在自己的公寓,死的時候周圍沒有一個親人。我不知道她離開這個世界的前夜,有沒有想起過胡蘭成,還記不記得那些生死纏綿的曾經。
突然覺得有些悲哀,一個人老去的時候,不管是膝下兒女成群,還是獨自踟躕而行,或許都已不重要,重要的是對這個世界還有多少愛與依戀。
咖啡裡浸泡的不是時間而是心情,一個人老去的時候,回憶裡行走的也不是時間,而是那些纏綿的過往。
愛過、恨過、惱過、怒過,想起某個人會傷心落淚,是不是要好過空空的腦子裡無人可思,無人可憶。
生活,原來總是在疼痛裡延伸著更為遙遠的想像……視訊辣妹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llemayz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